2018上海制播年会佳片云集 现实主义题材大行其道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8-03-13 14:27:20

  3月13日,倍受瞩目的上海制播年会盛大开幕,姜武、邓伦、宋茜、刘涛、郑凯、郭京飞等60余名明星入选剧星名单,众多制作人及金牌主创也纷纷到场。上海制播年会一向众星云集,除了入选作品受到业内人士的青睐外,更被众多专业人士当做行业未来的投资制作方向。在今年入选的剧目中,现实主义成为了热门题材,诸如《太行赤子李保国》等剧大量入选,表明了在IP大潮退去的当下,贴近百姓生活,反映时代巨变的现实题材正越来越受到观众和市场的重视。

  现实题材荧幕回温

  作为电视剧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直播汇集了来自全国广电系统、电视台、500多家影视公司的千余名嘉宾,具有无可比拟的传播影响力。在本次入选的电视剧中可以看到,现实题材已经成为一块不可忽视的板块:《继承人》、《欢乐颂2》、《我的前半生》......现实题材电视剧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又成为了观众和市场肯定的对象。

  为什么现实题材电视剧能重新收获观众缘?究其原因,是在于其展现的问题紧贴现实社会,能与观众产生共鸣,形成双向互动。观众在看腻了不停轮播的玄幻剧与宫斗剧之后,越来越希望能看到反映自身生活的好剧,这也为现实题材大热打下契机。

  贴近生活才能吸引观众

  相比于玄幻剧或者宫斗剧,现实题材最大的看点就在于贴近生活,来源生活,与观众共同呼吸。以《太行赤子李保国》为例,该剧中关于李保国郭素萍夫妇共用一部手机联系农户的剧情来自于真实事迹,恰到好处地解释了李保国教授所坚持的“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细节取材真实,人物刻画生动,避免了以往常见的“假大空”雷区。此外,该剧在场景上力求还原农村原貌,提升画面质感,让观众摆脱对农村的固有印象,展现出科技扶贫下的农村新风貌。

  其次,现实题材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通过剧中人物反映社会现实,力求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太行赤子李保国》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新面貌,赞扬了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也呼应了“两会”期间中央关于“切实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打好产业、智力、教育、科技和医疗扶贫的‘组合拳’”的政策;通过农村扶贫事业,体现了科技工作者把青春奉献给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的崇高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人不忘初心,将“李保国精神”不争名、不争利的品质薪火相传,既体现了人物的崇高,也讲述了历史的辉煌。

  典型人物的高度就是时代艺术的高度

  一部能引发社会效应的现实题材剧,一定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两会”期间,李保国教授妻子郭素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被记者包围,许多人十分关心太行山区扶贫事业的发展以及李保国精神的传承,体现出的是该剧立足现实的巨大潜力,从侧面也反映了老百姓最关注的科技扶贫与社会发展等民生问题的发展方向。

  “文艺要服务人民,就必须积极反映人民生活”“典型人物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文艺作品的高度,也是时代的艺术高度”。《太行赤子李保国》在讲述故事中去寻找和把握当代中国人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真实的思想和情感,不仅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而且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精神。从2018年上海制播年会来看,今年将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大放异彩的一年。而《太行赤子李保国》将率先引领突围,高举时代大旗,弘扬“李保国精神”,成为2018年现实主义题材剧的标杆之作。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