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越大播放量越高的《鬼吹灯之牧野诡事》,其实是应了互联网的IP进化法则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7-08-14 18:11:42

  绝大多数创新的自制IP剧,在上线之初,都会受到一些争议,网播量往往呈现两种不同的走势,有的剧播放成绩低迷,最终扑街;也有的在争议中播放量反而一路看涨,比如最近大热的《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细究这部剧集内容可以发现,该剧能顶住争议并且收获不俗的播放成绩,正是得益于爱奇艺将原有IP在互联网新趋势下全新改造,为年轻网络受众定制青春化内容,准确直击了年轻用户的痛点。

  逐时代而变,进化的最新命题是打破、重塑

  近几年,围绕自制IP剧大部分的制作方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一是如何将其更好的用影视化的视听语言呈现出来;二是如何在原有的故事主线和内核的基础上,扩充剧集体量。尽管如此,制作方的良苦用心依然不会被网友买单,每一部IP剧多多少少都会收到网友的吐槽。

  尽管遭遇吐槽,但让人欣喜的是,自制IP剧在创新方面永远没有停止探索,而立足经验之上的创新和探索,将一一解决发展过程中显露出来的上述问题。

  比如爱奇艺的这部《鬼吹灯之牧野诡事》,尽管网友对这部剧褒贬不一,但它带给网友的惊喜感和新鲜感,是无法否认的。严格来说,《鬼吹灯之牧野诡事》已经不再是我们传统认知里的“鬼吹灯”了,而是天下霸唱为网剧量身打造的现代探险故事,而且这种现代感充分体现在了人物设定、故事及内容细节上。

  从人物设定来说,故事的主人公是“摸金二代”,他们生长在与当下受众更贴合的时代里,他们的性格、形象、思维逻辑、世界观也与当下的年轻人更为契合。他们没有强大的主角光环,遇到困难也没有一路开挂,狼狈、失败、挫败是常态,好奇、积极、乐观、又让他们在逆境中能迅速爬起来,在强大的敌人打压下实现自我成长,这样的主人公成长性极强,有着当下年轻人的普遍共性。

  从故事本身来说,推动《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的动力也不再遵循既有的模式,而是从“寻找亲人”的角度出发,亲情是最具有普世感染力的情感,这种设定无疑增加了故事里的情感比例,也让这个依托于想象力构建的故事,增加了更多的人情味和烟火气。

  从内容呈现来说,《鬼吹灯之牧野诡事》新创作了诸多探险元素,比如集结了探幕寻宝民间高手的鬼市、几大盗墓黑暗势力、对楚汉文化的细节化移植等。从完全创新的内容本体来看,这就是一部带着“鬼吹灯”探险风格的全新故事,而这个故事落地在当下的时代背景里,现代感更强。

  在自制IP剧的每一步重要的进化里,都有着爱奇艺的影子。比如爱奇艺打造了互联网第一部全明星阵容的高规格自制IP剧《盗墓笔记》,第一次将带有互联网基因的IP剧《老九门》反输电视台,再到此次《鬼吹灯之牧野诡事》全新打造“摸金”故事,注定了爱奇艺会在自制IP剧发展进程里再次留下足迹。

  以受众观剧诉求出发,“青春化”已成网络自制剧必经之路

  如果说增加的“现代感”让网络受众对《鬼吹灯之牧野诡事》接受度更高,那么“青春化”就是平台方对年轻受众观剧诉求的满足。

  网络自制内容是平台为了满足平台用户而制作,用户的观剧诉求成为平台方的自制方向。在这方面,爱奇艺有太多成功的案例。比如情感细腻的《最好的我们》,用极致的清新感带领网络年轻受众重回校园懵懂的时期,不经意间的细节还原和能让人产生共感的少女情怀,优异的播出成绩和热烈的反响,让该剧成为爱奇艺的最受欢迎的自制剧;还有扣人心弦的《余罪》,用更符合受众审美的个性化警察形象,在热血、爆笑、紧张中与犯罪分子进行了惊心动魄的拉锯战,几乎集齐了所有网络受众喜爱的元素,成为2016年影响力最广的网络自制剧。

  有了过往成功经验的爱奇艺,此次在《鬼吹灯之牧野诡事》中,再次从受众喜好为出发点,进行了青春化的尝试。首先,在造型方面,剧中诸多角色的造型,极具游戏动漫感,虽然受众对此褒贬不一,但这种造型成功引发了年轻受众的讨论和传播;其次,网感十足的幽默台词,更易引发网友共感;还有剧中对现代道具的利用,比如“小金牙”在楚墓里拿着手机自拍,这种生活化的场景设置极大地拉近了与年轻网友的距离。

  这些年轻化的内容设置,满足年轻用户的观剧诉求,也引发了网友广泛的搜索和讨论。随着8月7日第二季的上线,该剧又再度跃居百度搜索风云榜电视剧榜单首位,显然,主打“青春风”的《鬼吹灯之牧野诡事》有效地抵达了网络受众。

  在年轻人聚集的互联网平台,谁先把握住年轻用户,谁就占据内容的制高点。而爱奇艺能在近几年的自制剧领域拔得头筹,也正是基于对年轻用户娱乐需求的充分了解。不管是用高品质的内容满足高品位的细分类型用户,还是用颇具网感的轻松内容引发用户互动和热议,其最终的目的都只有一个:用更为年轻化的内容吸引年轻用户。

  演员、制作和故事的三位一体,才是网络自制精品化的核心所在

  优质的内容是网络自制剧能在短短几年里摆脱粗制滥造的形象,飞速崛起的最核心原因。内容的优质,体现在演员、制作和故事的三位一体。

  在网络平台坐拥大批粉丝的年轻演员很多,但想要挑选到合适角色的演员却并不容易。与演技技巧娴熟、生活阅历丰富的中年演员相比,年轻演员的表演普遍稚嫩。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无法担纲重任,出色的制作方往往能在一众年轻演员里挑选到适合角色的那一位,比如在《最好的我们》中,谭松韵饰演的耿耿、刘昊然饰演的余淮,《余罪》中的张一山等。

  在《鬼吹灯之牧野诡事》里,擅长挑选演员的爱奇艺再一次找到了与角色高度契合的演员们:王大陆憨厚外表下的小狡黠,原生态的气质,是探险主人公胡天的不二人选;金晨的大长腿和利落的身手,与剧中干练冷静、身手不凡,堪称“功夫担当”的冰轮属性一致;王栎鑫饰演的富二代雷厉,在不靠谱的外表下暗藏感性,亦正亦邪的淡淡贵气与王栎鑫的本人气质相符,再加上其在《最好的我们》里曾塑造的经典富二代形象,带给网友极强的代入感;还有剧中仗义豪爽的王耀,请来了曾在电影《盗墓笔记》里演活了王胖子的演员张博宇,让网友接受度颇高……这些年轻演员凭借与角色一致的气质,和极高的投入度,完成了对角色的成功塑造。

  在制作方面,《鬼吹灯之牧野诡事》尤其在意场景的充分还原。在这部脑洞大开的剧里,架构了众多宏观而充满想象力的场景,得益于制作方对场景的高度还原,我们才能看见每一个细节都布满巧思的上六座鬼市,机关巧妙的斗宝楼,还有大气磅礴的楚王墓和诡异惊险霸王冢。据悉,该剧仅大场景就搭建了50多个,剧组对场景的重视可见一斑。

  爱奇艺以全新的故事和人设,配合精良的制作,打造出了风格独特的《鬼吹灯之牧野诡事》。从现在播出情况来看,观众对这种青春、喜剧、甚至有点二次元化的风格也并不排斥。如此看来,探险也可以轻松、诙谐,没必要一本正经的默守陈规。

  爱奇艺又抢先一步走在前沿,通过发掘新兴题材、创新固有题材,配合匠心打造,为用户不断呈现新鲜的内容。在网剧创新的历程中,可以说每一部标志性作品的诞生都是一次“探险”,而爱奇艺正是以这一步步“探险”,不断引领着网络自制剧的创新与发展。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