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版《白鹿原》是对原著的最好还原 编剧申捷:一切努力等待播后观众检验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7-04-07 08:28:36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在秦腔、话剧、舞剧和电影之后,作家陈忠实的代表作《白鹿原》终于迎来了电视剧版。电视剧《白鹿原》将于4月16日正式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该剧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讲述了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之间恩怨纷争的故事。“一原一天地,一剧塑传奇”的内涵给该剧赋予更深刻的人性光芒。编剧申捷为了对这部50余万字的同名小说进行影视还原,曾随着剧组一起进驻陕西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切身体验农家生活,自曝曾受不了给自己小炒加餐。除了服化道上贴近陕西生活,该剧对小说中的角色还原也很贴近原著。编剧申捷表示这是对陈忠实老师的尊重,对于对这部剧呈现出来的效果评价,他表示播出后看到观众的反响才会表达自己的观点。

 

  执笔电视剧版《白鹿原》,完成陈忠实心愿

  长篇小说《白鹿原》问世20多年来,先后被改编为秦腔、话剧、舞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电影版《白鹿原》曾掀起热议风暴,而相对于电影版,电视剧版《白鹿原》在篇幅和角色还原上更加丰满,作为陈忠实生前倾尽心血的垫棺作枕之作,电视剧版也是其最期待呈现原作的艺术形式,对于《白鹿原》的改编,原著作者陈忠实曾表示:“寄希望于电视剧”。

  曾参与编剧的《女人不哭》、《笑着活下去》、《我是一棵小草》、《你是我的生命》、《鸡毛飞上天》等剧火遍荧屏的编剧申捷多执笔的是现实情感剧类型,刚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热播的《鸡毛飞上天》更是涉及义乌企业家的创业历程,此次担当年代剧王《白鹿原》的编剧,在叙事线索和人性展现上,再一次体现了编剧把控全局的能力。

  编剧申捷在创作过程中完成了陈忠实先生的愿望,早年间,作者陈忠实曾向申捷提出,希望能在剧本上,为朱先生重重写下一笔,并表示,虽然很多读者觉得“朱先生”是一个无所不知的玄妙人物,但电视剧中应“传神”而不“神话”,将“朱先生”作为一个真真实实的人去处理。除了还原小说中的朱先生,剧中白鹿两家三代人的命运纠葛都将还原。

 

  随剧组一起体验生活,曾加了小炒加餐

  从拍摄上来说,这部电视剧的筹拍也可谓砥砺前行、精益求精。在电视剧《白鹿原》拍摄的7个多月里,94位主演和400位幕后工作人员,以及总计达4万多人次的群众演员一道,用227个日夜,从蓝田开始,经三原、南京、上海、合阳、晋城、太谷、碛口、回到蓝田,再最终返回北京,先后完成全组10次大规模转场,足记遍布京沪陕晋苏各地,最终拍摄完成,也可谓创造出电视剧拍摄史上的又一个史诗传奇。此外,为了原汁原味地再现陕西关中农村生活,在正式开拍前,剧组便令所有主演提前近一个月进驻陕西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切身体验农家生活,男演员在地里挥汗如雨,女演员在家里纺线织布,真正回到了男耕女织的日子。

  作为主创的编剧也加入到体验生活的队伍中去,对于这段经历,申捷表示:“我非常爱《白鹿原》这个剧组,演员阵容都是个顶尖的演技派,张嘉译为了拍摄这个戏,带着剧组去体验生活,我也去了,男演员赤膊下地割麦子,隔了几个小时回来吃一口面,女的学习揉面,生火做饭纺纱,每个人都掉了快20斤肉,我后来实在吃不消,让人给我炒了小炒加餐。现在能做到的真的不多了”。

 

  以品质剧作致敬陈忠实 申捷:一切努力等待播后观众的检验

  《白鹿原》所有改编版本角度不同,但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改编,都难以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时空限制。陈忠实曾认为,唯一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只能是电视剧了,他觉得,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电视剧受时空限制较小,装不下可以再续一集。但遗憾的是,陈忠实先生2016年4月29日逝世,电视剧《白鹿原》尚在紧张后期制作中,陈忠实先生未能亲见电视剧版。

  谈及对电视剧版《白鹿原》的自我评价,编剧申捷说“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这是献给陈忠实老师的作品,我要看到观众的反响后才会表达我的观点,以表示对陈忠实老师的尊重。对白鹿原我是倾注心血的,等到播出后大家看了我才会和大家分享感受”。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