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界专访杜杭朔:评古论今 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 要商业更要文化传承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6-07-05 11:57:39

  投融界讯 2015年以来,众多影视剧获得现象级成功,成为一个个热门IP,比如奠定男神胡歌影视剧一哥地位的《伪装者》、《琅琊榜》,比如“国民媳妇”刘涛的《欢乐颂》。除了“山影出品,必属精品”的正牌电视剧之外,网络剧也不遑多让。为打造现象级网剧,《盗墓笔记》投入巨大,尽管毁誉参半,该得的收入一样不少。更惹人注意的是《无心法师》、《太子妃升职记》这种小成本网剧,凭借出色的剧本和创意,同样收获颇丰。与火热的视频行业相对应的是音乐市场的缩水:歌手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版权和演出,由于限娱令的出台,艺人商业演出机会减少,相应的,收入也大幅降低。

  在这种背景下,众多公司寻求转型,北京大咖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一。大咖音乐成立于2013年7月,前身是一个专业从事版权贸易、音乐制作、唱片发行、音乐推广、艺人包装推广、艺人演艺经纪、落地活动策划和执行等业务的团队。为了顺应潮流,公司计划逐渐开展网络节目的拍摄和营销业务,以及影视剧的剧本投标和拍摄合作。

  近日,投融界专访了北京大咖音乐创始人杜杭朔。多年从业经验和不断的学习充电,以及思考的沉淀,让他对娱乐市场行情非常了解,对于资源整合也有非常独到的看法。

  读史写书,文化人做文艺事

  腾讯微博上杜杭朔本人的个性签名是:爱诗,爱史,爱思考,学理,学文,学门道。他经常在微博分享小诗或者小令,已在“喜马拉雅听”等诸多听书类APP平台,发布《十万典故》及《读书更青春》两档节目,每档节目均已经更新超过20期,另外,与电台的节目相结合,正在经营一个读书类的微信公众号,目前粉丝已逾千人,接下来,将会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在微信公众号中设置商店开展O2O业务。除了爱读书,他也尝试写书,到目前为止,在起点、创世等网站撰稿,累积起来已有近100万字,2016年创作的新书目前已经与3G书城签约。

  当问及工作经验,杜杭朔表示,已经工作8年了,有关版权贸易和音乐制作、发行的各种业务都尝试过。多年的尝试收获颇丰,他对投融界记者说:“8年的工作经验让我熟悉了版权的运营模式,也十分了解艺人的选拔流程,累积了版权的分销渠道和艺人推广渠道方面的一些资源,也积累了很多音乐制作人和歌手资源。”

  这些经验带领着他的团队稳步前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已经销售的各类音乐版权作品总和已达上万首,由于公司的版权授权和管理一直十分严谨,因此极少有版权纠纷的情况出现。

  谈古论今,打造首档系统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

  以前的好业绩为公司转型提供了方便,凭借前期积累的广泛资源,一方面公司已经组建了经验丰富的策划团队和执行团队,确保网络节目的策划和执行;另一方面公司也开始与大量有才华、有想法的个人作者及团队接触合作,从而使公司能够在“好剧本难求”的影视时代占得先机。

  谈到近期的节目策划,杜杭朔告诉记者:“现在进行的节目,主要有两档。第一档叫《看官留步》,类似江西卫视《经典传奇》,评论古今,以现代人的视角去看古人和历史,去挖掘它的一些东西,讲一些比较新奇的话题,第一个系列讲的是历史上的皇后。当然不局限于古代,节目内涵丰富,古代、现代的都有。”历史总是让人着迷,但是看惯了千篇一律的正史面孔--谈帝策,论兵法,挖掘历史新鲜事的《看官留步》,便让人十分期待了。

  杜杭朔继续对投融界记者介绍道:“另外一档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这类节目,目前市场上基本没有,即使有的话,也是电视节目,零零散散,不成系统。我在查阅相关资料的时候发现,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上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已经达到了五六百项,所以节目的素材是非常充足的。我计划跟王老吉商谈,想让他们冠名,因为王老吉本身就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整合资源,设想中国式艺人培养模式

  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大咖音乐制定了以艺人资源和视频资源为核心进行整合营销的战略。以艺人为核心创造产品,以产品为核心利用现有渠道进行整合营销,建立互促循环,如下图所示:

  当问及这种战略的思路,杜杭朔对投融界记者解释:“艺人是娱乐资源的实践者,一个综合性的艺人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是企业的高利润增长点,可以确保企业和艺人‘双赢’。如今已经过了砸钱推广艺人的时代,一个真正有竞争力的艺人,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才能拥有明星的光环。最关键的还是目前推广艺人方面,首先渠道众多,另外有诸多案例可作参考,能有讨巧。选择视频资源为核心,原因便是如今视频产业井喷时代已经来临,同时环境十分开放,只要足够有创意、足够吸粉,即便制作上存在一定的瑕疵,也能够获得各大平台的青睐,从中获益。”

  对于公司发展预期的目标,杜杭朔告诉投融界记者:“现在有一个名词叫热点IP,实际上艺人他本身就是一个IP。如果我能够把一个艺人成功地培养出来,打造成全能艺人,他能带动我所有的业务,跟他相关的所有产品线,包括音乐、视频,都可以有很好的发展。我后期还想建立一个中国style的培养模式,因为在中国做练习生之后大红大紫的很少,很多人都是有了韩国练习生的经历,回到国内才大红大紫的,现在国内很多的歌手想要谋求更好的发展,都到韩国去。这也是将来可以去做的一个方向。”

  对于杜杭朔来说,他期待投融界投资者不仅仅提供资金:“像我这种仅仅以个人成长去做投融资的小公司来讲,需要的不仅仅是投资,还需要一个专业团队的帮助,尤其是在营销,包括项目本身方向性的把控上。这样就需要一个团队指导我,哪怕不是太多人,两人或三人就好,这对我是非常有帮助的。毕竟我一个人的智慧和积累有限。”

  敢想敢做在创业的路上何其重要,眼界开阔,迈开步子走,360度方向不断尝试,总有一条路通向成功。祝愿杜总早日在投融界上融资成功,事业走的更远。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