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了“他们”,任何综艺节目都别想红!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6-04-18 13:21:24

  比起前几年一提到综艺就想到各类歌唱选秀节目,如今的荧幕综艺早已呈现多元化发展。传统歌唱类节目如好声音、我是歌手你未唱罢我已登场,亲子类节目从爸爸妈妈到爷爷奶奶早已全面上阵秀出来…对比早年,阵容硬件全面升级的户外真人秀也满载诚意圈粉无数——如今没上过几个户外真人秀,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一线。说到底,进入战国时代的荧幕综艺已让观众们的眼光越来越挑剔:如果明星不够大牌、节目不够话题、制作不够精良,我凭什么浪费时间在你这里?

  不断请出山的传奇级偶像、不断下海的超人气鲜肉们自然不必多提,如今的节目组更已将诚意武装到了牙齿:拼完预算拼团队,拼完了明星阵容,如今连节目跟拍的摄像机都成为较劲的重点。对此,笔者只希望竞争来得更激烈:制作方开始重视品质,有福的总是观众。

  无极致,不内容

  以《我是歌手》为代表。作为综艺战国之中竞争最为激烈的音乐类综艺节目,歌手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其在音乐内容极致方面的不懈追求。传奇级歌唱偶像,实力超强的乐坛黑马,乃至细分至摇滚、民谣、金属等不同小众乐迷圈中的音乐曲风。如果将好声音、超女等节目形容成给乐迷品菜选料的宴席,那么歌手无疑是强中择强、优中选优的音乐饕餮大餐。对于音乐内容的极致表现也吸引着无数音乐爱好者乃至音乐KOL对这档现象级音乐综艺节目的关注。耳帝、音乐车祸现场、梁欢等社交平台活跃乐评人几乎都在节目播出后担当“自来水”,每期播放后的话题讨论让这档节目堪称以内容出位。

  当然,追求节目极致并不代表一味的阳春白雪。在社会化媒体最为活跃的当下,歌手节目组在新媒体方面的操作也算恰到好处。无论是歌手观众笑料十足的表情包、还是歌手台前幕后的故事挖掘、其背后都可见功底,真正的做到了外行有热闹、内行有门道。

  无极致,不话题

  与歌手不同,《奔跑吧,兄弟!》则是生生的将所有参与节目的选手打造成为所有社交平台之上行走的热门话题榜。作为一档引进节目,国产跑男在吸收了韩版内容精华的基础上,以国产人气明星撬动了大众观众。一方面是节目紧凑精彩的环节设置,一方面通过社会化媒体综合话题的运营,让每个选手的性格、表现、甚至家庭背景成为了助力节目HOT UP的全新燃料。

  邓超、鹿晗、baby、王祖蓝、郑凯…这些名字可以说是如今综艺受众最熟悉的文字符号,而节目组却并未满足于这些名字带来的能量、更进一步催化其“1+1>2”的更高价值:谁与谁谈恋爱了,谁与谁又X了,可以说没有新闻,也能造出新闻。对于选手而言一方面他们基于跑男的节目,持续赢得曝光度。一方面跑男节目也依托这些选手的超高人气、实现了节目的影响力反哺。在游戏、话题甚至大电影等多维内容的加持下,可以说跑男已经成为了区别于韩娱,专属于中国综艺领域的一个全新IP。对于明星而言,能够与跑男搭上点关系,似乎也成为了抬高其人气与身价的最佳跳板。

  无极致,不精细

  和上述两档已经大获好评的综艺节目不同,要说的第三档节目《惊喜旅程》目前与观众见面的时间还为时尚短。但透过目前已经播出的几期节目来看,该栏目组的野心也相当不小。据节目介绍提到,《惊喜旅程》是一档明星伴游的旅游真人秀。每期一位明星作为私人导游,陪伴一名粉丝,去到他/她的私人休闲娱乐场所,为粉丝私人定制一个充满惊喜和未知的旅程!从目前公布的明星阵容来看,耿乐、刘维、黄礼格等嘉宾在人气号召力方面并不如歌手及跑男那么豪华,那么笔者凭什么觉得这个节目有资格在如今烧金成风的综艺圈中突围而出?

  答案是用心。

  和特困特穷、却诚意十足的剧组太子妃一样,《惊喜旅程》的用心程度刷新了很多人对网制综艺节目的认识。一方面精美的取材、精良的拍摄以及唯美浪漫的场景让粉丝们能够自然而然的带入到节目营造的圆梦环境中去,一方面在内容的精细化营制上,不炒作、不浮夸的旅程展现的确给了许多观众以不一样的惊喜——说到底,原本没有那么高的预期,反而容易被节目感染到好不好。

节目嘉宾耿乐分享惊喜旅程

节目画面真实接地气,SNH48成员综艺感十足

比起精心包装、全程脚本的友综,这个白眼也是让人觉得略萌

被粉丝嫌丑,心疼我祖蓝哥哥三秒钟

谭耀文客串导游,带领女粉丝深度游香港!羡煞他人啊…

  满满的魔性表情包,让人也是感叹现在的艺人实在太拼了。

  可以说《惊喜旅程》简直在用做行走节目的劲头打造一场荧幕综艺。节目组制作用心,众嘉宾不辜负镜头,观众们当然看得过瘾,播出后能够吸引到的众多好评也就不难理解了。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枚跟拍神器引发众多粉丝的关注。

  如果不经提示是否很难发现?在上图中有一枚与画风完美融合的超便携式运动拍照设备Qlippie偷偷的占据了嘉宾的衣角。据了解,这枚Qlippie和QQ、微信有同样的娘家,都是出自我国互联网巨头腾讯。虽然定位于时尚休闲,但Qlippie配备了 SONY 最新第三代背照式图像传感器,电池容量支持2.75小时超长连续摄像,业界良心地内置了32GB高速闪存并且还有最新设计的122°全球最小畸变F2.6广角镜头。背靠大社交平台腾讯,Qlippie支持视频微信、QQ同步直播。在节目中,Qlippie贡献的诸多镜头同样成为了节目组后期制作的重要素材,其便携实用酷炫的风格也吸引了诸多粉丝竞相购买。

  除了节目与嘉宾随着播出讨论大增,节目组可能很难想到这枚Qlippie也跟着风头一起成为了近期的“大明星”吧。

  对于电视、电影来说,大环境的限制让很多想要表现的题材变得越来越困难,而没有枷锁、更接地气的综艺则成为了如今观众打开荧幕的收看首选。战国时代中,综艺节目的多元化、丰富化,一方面给予了观众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也对节目制播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无数的综艺节目包围中,想要赢得收视率?你是否真的知道观众究竟想看什么。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