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厨系品牌构建之路:综艺节目产业化发展新例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5-06-18 14:52:26

  据江苏卫视3季度节目推荐会披露的信息,该频道将在9月份周末档推出一档新的美食真人秀节目,而当红偶像组合TFBoys将参加这档以青少年烹饪为主题的节目,成为“小星厨”的一员。“通过不同的节目接力,我们就能确保星厨系这个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性,也更有助于我们全产业链梦想的实现。”《星厨驾到》联合出品人陈晔透露。

 

  2015年,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第二季度竞争硝烟仍未消散。6月15日周一,未雨绸缪的江苏卫视再度先声夺人,在主场南京率先举办了以“勇敢爱,新荔量”为主题的3季度节目推荐会。

  推荐会上,一档名为《未来厨星》的真人秀节目颇为引人注目。据了解,《未来厨星》计划将在9月份登陆江苏卫视,而当红偶像组合TFBoys将有望参加这档以青少年烹饪为主题的真人秀节目。

  除了TFBoys的明星效应外,《未来厨星》引起行业的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该节目出自《星厨驾到》团队,后者已经连续两年登陆江苏卫视,第二季《星厨驾到》更是江苏卫视今年4月以来重点推出的明星真人秀之一。

  从《星厨驾到》到《星厨驾到2》,再到即将推出的《未来厨星》,在播出时间与节目内容方面交相呼应的这三档真人秀节目,似乎隐约勾勒出一个“星厨系”品牌产业链。

  “我们确实想借星厨品牌的构建,来探索一条中国电视综艺节目产业化发展的道路。”《星厨驾到》联合出品人陈晔表示。陈晔曾任东方卫视副总监,去年底离职创办观熙传媒,拍摄出品了《星厨驾到》系列。“我当初之所以离开体制,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希望能围绕综艺节目内容和品牌,布局打造一种新的文化产业模式,而星厨系就是我们的第一个尝试。”陈晔透露。

  实际上,综艺节目的全产业链开发是所有节目制作方梦寐以求的事情,而其全产业链的形成取决于两个关键:第一,节目要获得空前的市场认可,收视率、话题量都是硬指标;第二,节目本身要具备可以进行产业延伸的基因,这恰恰是不少综艺节目的瓶颈所在。

  “《星厨驾到》具备了这两个优势条件。一方面,从第一季到第二季,《星厨驾到》都取得了市场认可和不错的收视成绩,在微博平台也一直是热门话题。另外一方面,美食类节目在产业延伸领域有天然的优势,这个领域充满着许多的想象空间和可能性。”陈晔表示。

  这个可能性,目前更为流行地方式是以品牌IP参股的形式,开发诸如手机游戏等衍生品。而基于中国餐饮市场的规模和市值,《星厨驾到》团队显然更具野心。“我们更看重的还是餐饮市场,我们不只是想做一系列产品,更希望能够搭建一个平台,让星厨这个品牌的价值最大化。”陈晔表示。

  目前,《星厨驾到》的团队在尝试运作两个品牌开发渠道,一个是线下,一个是线上。线下方面,团队希望能够在京沪两地与有规划的餐饮企业合作,将星厨品牌以连锁餐厅方式“落地”。“连续多年参与制作美食类节目,我们在餐饮行业的上下游市场都积累了一批优质资源,这个是我们进入餐饮实体行业的基础,而《星厨驾到》这个品牌则是最好的敲门砖。”陈晔介绍。

  而在线上渠道,团队也根据目前APP应用市场的情况,衍生了一款基于厨师与用户之间需求关系的平台类APP。据了解,这个APP创意刚出来的时候,就得到了不少VC的青睐,足以见其品牌价值的影响力。

  此外,星厨团队还积极与电商合作,开拓以美食为主题的各种衍生品销售。而在第二季《星厨驾到》播出期间,团队更是与大众点评合作推出了烹饪技巧教学节目,并在大众点评网上连续推出多个线上线下互动活动。

  不过,任何品牌价值的挖掘,都是基于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性,而季播节目在时间延续性方面则有天然的劣势。为了弥补这一劣势,陈晔和他的团队决定将品牌升级,把“星厨”打造成一个全新的品牌系列。“我所理解的星厨系,不仅包括有《星厨驾到》这个节目,还应该包罗更多其他类型的内容,比如我们即将投拍的《未来厨星》。通过不同的节目接力,我们就能确保星厨系这个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性,也更有助于我们全产业链梦想的实现。”陈晔透露。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