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极速前进》高逼格跻身真人秀三甲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4-11-05 10:28:47

  今年第四季度,新鲜开播的明星户外真人秀井喷,《奔跑吧兄弟》、《明星到我家》、《极速前进》、《两天一夜》等综艺节目让各大电视台已进入“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经过三周混战,态势逐渐明显,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深圳卫视的《极速前进》、湖南卫视的《一年级》分别位列真人秀节目的前三甲。特别令人惊奇的是深圳卫视的《极速前进》在10月31日播出的第三期中,其央视-索福瑞34城市收视率(CMS34)居然破1高达1.18,打败了湖南卫视的《一年级》一举跻身周末真人秀三甲,令整个业界大为惊奇。一向很弱势的深圳卫视居然能够挺近三甲!《极速前进》成功在哪里?
 

10.31栏目收视率
 

  深圳卫视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极速前进》

  据说今年共有超过90个真人秀节目上马,而明年将有200档新节目荧屏争霸。在这种强大的竞争下,深圳卫视《极速前进》是如何攻破江苏卫视《明星到我家》、湖南卫视《一年级》的阻碍获得真人秀节目第二把交椅的呢?

  我们不得不说到《极速前进》的版权优势。因为它本来就是全球逼格最高的真人秀节目。它不仅是中国综艺史上制作难度最高的节目,也是全球真人秀节目的巅峰之作。拥有十座艾美奖的“高大上”美国综艺《The Amazing Race》的正宗汉化,这个身份谁也没法忽略。真人秀哪家强?《极速前进》响当当。那么问题来了。原版的《极速前进》都是素人,冲击力和竞技感都很强。求生欲是他们参加这个节目的唯一追求。而汉化版《极速前进》却把素人换成了16位明星。这是一个问题, 明星有明星的知名度也有他的劣势,那就是他们是明星,他们参加节目的目的可能不是为了竞技而是知名度,那他们会全力拼搏比拼名词吗?现在看来这个担心是多余的。比如皇帝专业户德高望重的张铁林就坦言在节目中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明星身份,为了协助女儿获胜,他甚至忘记了有机器跟着拍摄。应采儿更是如此,从第一期节目开始面对镜头破口大骂同伴。明星们的愤怒、欢乐、泪水都在《极速前进》中真实释放。吸引了大量眼球,让观众把频道锁定了深圳卫视《极速前进》。

  全球资源 臻制精品 病毒式扩散

  《极速前进》凭借央视-索福瑞34城市收视率(CMS34)破1高达1.18,打败了湖南卫视的《一年级》一举跻身周末真人秀三甲。《极速前进》让观众、业界、投资人和电视台都非常兴奋。其实从深圳卫视拿到《极速前进》这个全球综艺翘楚节目的版权时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它的全球画面感和高知名度让它拥有世界资源,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最具历史感的任意地区进行拍摄。国际制片团队10几年的历史, 无论是各拍摄地相关部门的全程支持还是国际一流医疗团队的保驾护航,它都是一个无法超越的高度。《极速前进》造就的全球观感就是不一样。

  不过《极速前进》也有劣势,第一个劣势:播出平台深圳卫视非一线卫视。凭心而论深圳卫视不属于一线卫视,在内地各大电视台综艺节目特别是真人秀市场几乎没有任何份额,播出平台并不占任何优势。同样汇聚了众多大牌明星的《中国音超》收视率最低跌出25名开外。播出平台不可能带给《极速前进》类似湖南卫视《一年级》那种未播先热的效果。

  第二个劣势:搜狐独家视频。这对于一个电视节目特别是从来没有播出过的节目来说,实在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搜狐独播非常不利于《极速前进》在互联网方面的传播扩散。所谓好马配好鞍,《极速前进》之所以能成功除了节目好之外还因为它拥有一个专业的宣传团队。虽然搜狐视频独家买断视频版权。但《极速前进》的专业宣传团队想尽办法利用滴滴打车、美图美拍等各种热门软件病毒式的在互联网扩散《极速前进》的影响力和传播率。聘请专业的漫画团队制造出各式各样有趣的图片和海报在网络和地铁、车体等实体广告中进行传播。让人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央视重金打造上周的《中国正在听》也把《极速前进》作为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只做了一款下面的海报:

  《中国正在听》的海报中用极大的字体夸张的写道“等会儿极速前进”19:30先听我们的!显然连央视都把《极速前进》当作自己最强的三个对手之一。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极速前进》的宣传团队马上跟进设计了一款专门针对《中国正在听》的回应海报:

  《极速前进》的海报中写道:“让你两小时,让你中国正在听,极速前进,21:08中国一起看!这款海报的最精妙之处,就是用幽默的语气一语双关的突出了“极速前进”的节目名字和节目主题!让你先跑两个小时,深圳卫视“极速前进”看谁收视率跑得更快更高!

  《极速前进》让深圳卫视杀进一线卫视

  的确好内容、好宣传可以拯救一个平台——《极速前进》已经第一次把中国真人秀节目的拍摄视野扩大到全球了,横跨三大洲多个国家,纽约、迪拜及印度、希腊、韩国等地的经典地标均有节目组的足迹。正像资深粉丝网友所说:“下期印度斋浦尔,下下期迪拜,下下下期阿布扎比,下下下下期雅典,下下下下下期圣托里尼岛……逼格更高节目紧张刺激得不得了”正是用拍电影的标准来拍电视剧《极速前进》才让深圳卫视扬眉吐气!自英菲尼迪《极速前进》播出以来,不仅收视率惊艳破1,打败了湖南卫视《一年级》,江苏卫视《明星到我家》这样的强势平台的节目。在网络上《极速前进》也成为中国网民最关注的节目。《极速前进》在搜狐视频上的总点击量已经超过四千万次。而在多个象征网络最热指数的排行榜中,极速前进更是排名全国第一:
 

热词相关趋势
 

  本月新浪微博热搜关健词《极速前进》以17万打败《一年级》、《奔跑吧兄弟》高居榜首!

  11月3日到11月4日《极速前进》的微博24小时热议度高达59699,占38.02%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如此超高人气可见一斑,从线上到线下《极速前进》都已经成为中国最强的节目。也让深圳卫视无论从曝光率还是从收视率,甚至广告投放量都杀入了一线卫视行列。
 

实时趋势
 

  《极速前进》正能量带来一线卫视从新洗牌

  国内综艺混战,能否带来国内一线卫视重新洗牌?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当年超女的火爆,让湖南卫视崛起。《非诚勿扰》的火爆让江苏卫视风光无限,《中国好声音》的火爆让浙江卫视杀入四强。我们有理由相信《极速前进》的火爆将会让一线卫视重新洗牌,深圳卫视极有可能会登顶,位列一线卫视的三甲。让一线卫视真正来一次洗牌。
 

稿件
 

  《极速前进》充满着正能量,比如明星选手们之间的夫妻情、兄弟情、父女情。比如参加节目前张铁林和女儿月亮的关系就很漠然。与女儿一起参赛的张铁林所说:“参加节目就是为了陪女儿,让她开心,将近二十年没有在一起生活,我希望减少这种距离感。”57岁的张铁林带着23岁的混血女儿月亮在节目中经历过倒数第一的的难堪,父女二人在录制现场矛盾激化,月亮蹲地嚎啕大哭,哽咽着对爸爸说“leave me alone”,而心疼女儿的“皇阿玛”张铁林为了能够不连累女儿在橄榄球环节居然不顾自己高血压不能剧运动的情况,冒着生命危险与女儿并肩战斗。浓浓的父女情感动观众。

  钟汉良和妹妹的兄妹情同样感人,钟汉良坦言之前因为工作太忙自己和妹妹很生疏很少见面。正是因为《极速前进》让兄妹二人多了许多在一起的时间,一起为完成任务而努力,兄妹之情陡增。而钟汉良庞大的粉丝团也为节目的收视率和网络人气贡献了很多力量。

  陈小春和郑伊健算是《极速前进》中的大咖,节目一开始二人还沉浸在电影《古惑仔》的戏中,把自己当成古惑仔各种耍帅耍酷,可随着真人秀节目的残酷,二人也开始认怂。把更多人性的东西展现出来,让人们看到酷毙帅呆的英雄背后,其实大咖也是一个普通人。这些浓浓的正能量正是《极速前进》受到观众追捧的重要原因。

  相信”卧薪尝胆十数年“的深圳卫视一定会借助《极速前进》的崛起,改变节目编排策略,研发更多新节目。让《极速前进》的火爆从单一节目蔓延到整个深圳卫视,让《极速前进》成为中国观众欲罢不能的一种习惯。让《极速前进》风靡全国,让极速精神变成流行!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