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被曝将改版 可能新增现场连线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2-10-25 08:27:37

新闻联播片头

近日,因为寻人启事首次出现在《新闻联播》中,引发外界对于《新闻联播》将进行改版的推测。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视明年确实将对新闻类节目进行改版。

早报记者 骆俊澎

昨天,早报记者从央视内部工作人员口中证实,《新闻联播》确实将在今年年末到2013年上半年迎来一系列改版大动作,可能将会增加新闻现场连线以及新闻评论员机制。

改版回顾

增添主持人,进行视觉包装

这几年,《新闻联播》处于不断变化当中,从主持人阵容到视觉效果、片头曲等方面的改变让观众对一向“端庄”的《新闻联播》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2009年,随着罗京的去世、邢质斌的退休,《新闻联播》的主持人队伍扩容,除了固定的李瑞英、李修平、张宏民、王宁以外,增加了李梓萌、康辉、海霞、郭志坚4人。去年,两位70后的年轻主播欧阳夏丹、郎永淳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也正式加盟《新闻联播》,给观众带来了一丝新鲜感,他们也是央视第一批采用这种方式上岗的主持人。

2011年改版动作是最大的。据了解,这次视觉的包装工作是交给一个商业团队做的,主要是在底幕通栏、字幕以及角标上做了一番新的设计。播出后,观众普遍反映对《新闻联播》的视觉印象由以前的庄重风格转向活泼。此外,今年年初,维持了长达17年的片头曲也“退休”了。

总的说来,在过去几年里,《新闻联播》的视觉改版给予了这个节目一个新的高度和新的起点。这种变化也给《新闻联播》带来了明显的收视改善,在今年上半年,《新闻联播》全国总收视率高达10.72%,市场份额达33.48%,继续保持全国之冠。

思路改版

增加社会民生类比重

不过也有人提出质疑,一系列的外部“易容术”对于《新闻联播》的内容理念的发展可谓是不痛不痒,一个节目的长远发展关键还是在于形式和节目思路的改变。而近日《新闻联播》里的一些小变化不仅打破了这种质疑声,也给改版带来了新的期望。

10月19日,《新闻联播》播出了桂林文氏四兄弟寻母的故事,在新闻后还登出寻人启事。这一举动引起外界广泛关注。长期以来,《新闻联播》一直以“大气”示人,其宏大叙事的风格、“三段论”式的结构,也与民众的琐细生活有些隔阂。正因如此,《新闻联播》的变动牵动着民心——民众希望它能更接地气,而不止于外在形象的“变脸”。实质上,央视的许多变化,也在呼应着“贴近民生”的百姓诉求:曝光“健美猪真相”,报道“讨薪日记”等,都在回归平民视角。据央视内部人员透露,《新闻联播》将于2013年推出全新改版,“加重社会民生类的比例”是改版的基调。

这种细微之处的变化,令不少关注《新闻联播》的专家感到欣喜,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常江博士就表示,“因为在当下的中国,在确保主流意识形态正统性的前提下,公众的思维方式与生活方式日趋多元,这意味着新闻内容生产者正在面对一个越来越异质的受众群体。所以以《新闻联播》为代表的老牌电视新闻节目在专业性、提示性和服务性等方面的加强,以及政治教化、社会组织等意味的淡化,无疑会使节目与受众认知之间的接合更加顺畅,尽可能避免受众的对抗式解码。”

形式改版

增加连线,或引入评论员

除了在节目思路上有一定的动作外,央视内部人员还向早报记者透露,《新闻联播》的节目形式也会继续改变。随着央视总部搬了新台址,所有节目都将迎来新的演播室和配套设施。据了解,《新闻联播》演播室里新增的很多一流水平硬件设备,为一些改版举措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首先,《新闻联播》将新增现场连线环节,以增加节目的活力和实效性。这个环节的可行性目前来说是最大的,因为连线除了有硬件条件的支持外,节目主持人的软实力也给连线环节增加了筹码。在目前《新闻联播》10位主播中,李梓萌、康辉、海霞、郭志坚、欧阳夏丹、郎永淳等六位被视为“记者型主播”,现场连线报道对他们来说完全没有难度。不过,目前究竟是连线国际还是连线国内,央视内部还在探讨中。

而同样与几位主播息息相关的播报语速也将在2013年的《新闻联播》中发生变化。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