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王之王》连犯低级金融错误 网友质疑被忽悠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0-07-12 14:43:39

网友质疑“最佳基金经理”在忽悠观众

    近期热映的《枪王之王》在内地收获3816万元首映周末票房,成为暑期最卖座的华语影片,目前直奔亿元票房而去,可谓赚个盘满钵满。

    但日前却有热心网友细究起影片细节,认为主角古天乐的外汇基金经理的一些做法违反金融常识。

  记者采访了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经理,该业内人士表示,片中古天乐所做的挪移资金、收受数千万美元现金等低级错误,不太可能发生在专业人士身上。更有网友揶揄古天乐跟足了专门忽悠观众的白痴剧本演戏,只能成为“金融白痴”。

漏洞1:“10个锅、9个盖”做法香港内地都不可能

  尔冬升看来是跟金融犯罪题材较上了劲,去年他监制的《窃听风云》涉及股票内幕交易,最新作品《枪王之王》同样依托金融大背景,主角古天乐饰演的也是一位铤而走险的外汇基金经理,但却被指出有剧情纰漏。[page_break]

 

《枪王之王》剧照

  片中古天乐在上司李冰冰的提携之下成为最佳基金经理,掌管着大批到期时限不同的投资账户。但他为了男人尊严,擅作主张购买他认为会获利的某种外汇,却导致数千万美元的大额亏损,这时古天乐玩起了“乾坤大挪移”:当某个外汇账户遭遇亏损的时候,他便将别的账户中的资金腾挪到亏损账户中,以此来掩盖亏损。

  不料这个“10个锅、9个盖”的剧情细节,却被金融业内人士认为不太可能发生。

  行家反馈:一位基金公司投资经理表示,这样的操作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行得通:“这种手法在中国内地肯定行不通,因为内地的托管机制比较严格,每个账户都是独立的,并且在银行托管,投资管理人无法操纵资金,不能拿这个盖子去盖别的锅。在我国台湾地区也是一样做不到这样的操作。”

  该人士表示,就算香港地区的托管机制比不上内地严格,古天乐所在的这类投资公司也会遵循一种GIPS业绩分析体系,大额资金的流动会引起系统注意,即使古天乐通过调动资金来填补亏损,令这次投资获得正收益,但是在内部分析系统中,依然会显示出亏损。作为最佳基金经理,古天乐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堪称低级错误。[page_break]

 
漏洞2:不用支票却肯收巨额现金太离奇

  片中的古天乐之所以走上犯罪之路,是为了弥补外汇买卖数千万美元亏损而组织抢劫4亿美元不记名债券。

  但是在套现的时候,古天乐和同伙杜汶泽但却被王敏德饰演的钱庄老板给骗了,4亿美元债券折价换来的7000万美元现金全部是连号美钞,根本没办法花得出去,而且极其容易暴露罪行,最好的办法就是全部销毁,但杜汶泽执意要拿走这“烫手山芋”,古天乐只好杀死了杜汶泽。

  行家反馈:片中的古天乐作为专业人士肯接受巨额现金,有点离奇,因为在香港这个各种支付手段如支票、信用卡极为普及的市场上,如此巨额现金肯定会被怀疑来路不正根本存不进银行,唯一的途径只有化整为零花出去,但这同样可能露出马脚。这位人士表示:“如果是在内地,连号不连号都不能自由存取这么大额的美金,因为涉及到国家外汇储备的管理问题。近年全球监管机构都在加大反洗钱力度,对大额现钞流动的监管看得很重,就算在香港也有比较严格的管控。”这位人士提到,通常的做法是要求对方将钱汇入某个银行账户,而不是给数千万现金。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