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电视剧《孔子春秋》横店杀青 朱刚日尧版孔子老年妆曝光彷如“画皮”(独家)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10-04-14 08:20:53

孔子朱刚日尧

    中国娱乐网讯 由湖南广电、江苏广电、响巢国际、幸福蓝海、商务印书馆等联合拍摄,中华孔子基金会协拍、张黎、刘淼淼联合执导,王学圻、倪大宏、朱刚日尧、孙淳、小宋佳、李欣汝、毛俊杰等主演的大型史诗电视剧《孔子春秋》历经近5个月的拍摄杀青,已回北京后期制作,预计下半年播出。

    据悉,《孔子春秋》自去年11月15日在河北开机以来,持续五个月的外景戏均在北方完成拍摄,由于剧情跨越四季,而北方的初春至今尚未迎来足够绿色。不久前剧组决定将部分重场戏移至浙江横店集中拍摄朱刚日尧饰演的孔子收周一围饰演的子贡为徒以及孔子见老子、孔子悟道、谈论《春秋》及孔子携弟子周游列国等重场戏。制片人胡凡表示:“虽然拍摄日程非常紧张,只有短短几天,但却安排了不少重场戏,像孔子收徒子贡、孔子悟道等,除了希望能拍出厚重的历史感外,也希望能拍出多一些恬静和美好的画面。这几天在横店拍摄,大家虽然都非常辛苦,但也很享受这几月未见的绿色。”孔子收徒子贡是整部电视剧的杀青戏,这场戏拍摄了整整一天,饰演孔子的朱刚日尧说:“大家都知道这是最后一场戏了,在拍戏过程中我甚至能够感觉到自己心情的变化。在前期拍摄孔子与子贡论道时,我看到子贡对我心悦诚服时我还很开心,但拍到最后一条时,我的心里却满溢了感怀之情。最后的一个镜头是我给子贡一个深深的拥抱,而对我来说,这不仅是孔子给弟子的拥抱,也是我朱刚日尧给整个剧组台前幕后所有工作人员的拥抱。”杀青戏的场景也充满了离别的情绪,稻田、夕阳和徐徐微风,朱刚日尧说:“拍完杀青戏之后我一个人站在稻田里哭了20分钟,现在我早已经离开剧组,但我依然没能从那个情绪中调整出来。”

    随着电视剧《孔子春秋》的全面杀青,剧组也公布了孔子老年妆的化妆全过程。据悉朱刚日尧是一位去年才刚刚大学毕业的新人,但他要在剧中挑战的却是孔子从15岁到73岁长达58年的年龄跨度,因此孔子大量的老年造型都要靠化妆来完成。为此剧组特邀请来日本著名化妆师江川悦子为演员化妆。朱刚日尧称孔子的老年妆是剧组化妆造型最耗时的,仅每次上妆就需要花费4个小时。老年妆的化妆过程彷如“画皮”,是将一整张“人皮面具”贴在脸上,再精工细雕地画出细纹、斑点、眼袋等,其中老年妆的嘴唇部位是最脆弱的部分。由于“人皮面具”并不透气,因此朱刚日尧每次拍摄老年戏时均要保持一天12个小时以上不吃不喝,他的“绝食”拍戏在剧组中是众人皆知的“伟绩”,但最夸张的数据却不止如此,还有他连续五个月每天平均只有两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朱刚日尧说:“两个半小时绝对不是做假,我入组之后便准备了两个笔记本,一本是生活日记,另一本是表演日记。表演日记里每天都记录着化妆、出发、回宾馆的准确时间以及我的演戏心得。我整理五个月来的拍摄日记,平均下来我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两个半小时。”而朱刚日尧表示自己是个习惯早睡早起,生活非常健康的人。但他并没有埋怨这段辛苦的拍摄经历,朱刚日尧坦言:“58年的年龄跨度对演员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也是很多演员羡慕的,剧组里包括孙淳老师、黄若萌老师、张志坚老师等在内,不少人跟我说,也许这是我从艺以来迄今为止最重要、最有里程碑意义甚至最难以跨越的一部作品。任何事情都有双重性,在张黎导演执导的这部历史大戏中饰演孔子是我幸运,但也是我的重责,我想至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都很难再有超越这个人物的影视作品。”文图/北京记者赖继文[page_break]

孔子朱刚日尧[page_break]

老年孔子朱刚日尧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