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姑娘》原汁原味西安制造 余男体验另类生活在电影中学会成长(独家)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09-09-18 13:41:33

《纺织姑娘》

    中国娱乐网讯 9月17日下午,从蒙特利尔载誉归来的电影《纺织姑娘》在北京举行新浪官网启动仪式,当天是影片荣获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及“影评人大奖”后第一次与国内媒体见面,曾经相恋10年的导演王全安和主演余男出席。这是他们分手一年半后第一次见面,据介绍,在蒙特利尔电影节大放异彩的电影《纺织姑娘》是原汁原味的西安制造。是在西安东郊纺织城的车间拍摄的。

    《纺织姑娘》讲述了一个处于巨大社会变革中的纺织女工喜怒哀乐的故事,影片延续了王全安对中国现实的关注,以强烈的戏剧性表现了特定群体的生存状态。影片沿袭了王全安和余男的合作路线,片中只有一个女主角,余男出演一个患白血病的纺织女工,说到这次合作,余男表示还是很感谢王全安,“我们在这10年里一起成长。” 王全安和余男十年合作,为影迷带来了多部优秀的电影作品,但去年传出在拍摄《纺织姑娘》期间两人分手,据称《纺织姑娘》也成为两人终结之作。不过当日活动上,提及这个话题,余男并不这样认为:“仍希望和王全安做朋友,相信以后有合适的机会,大家还会一起合作,毕竟我们在工作上是非常默契的。”王全安也表示:“在适合的条件下,肯定还会再合作的,余男是出色的演员,我们之间也很有默契,这是很难得的。”[page_break]

《纺织姑娘》

    王全安:给想停下来思考的人看

    《纺织姑娘》是导演王全安与余男的第四次合作,两人此前合作的《月蚀》、《惊蛰》、《图雅的婚事》等片均在国际上获得过不少奖项,这次则再一次拿下国际大奖。谈到对《纺织姑娘》的感受,王全安认为这部影片在他心目中超越了曾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图雅的婚事》他说:“这次对人物的刻画更细腻,而且是我首次拍摄生死题材。我觉得现在的人每天都忙个不停,习惯了感官娱乐,希望大家可以停下来休息一下,看看这种电影去重新思考生活。”影片马上将在国内上映,虽然影片获得了国际电影节的认可,但文艺类型的影片在国内一直很少出现令人满意的票房成绩,导演王全安坦然表示:“我只拍给喜欢看文艺片的人,既然选择了拍摄文艺片,我认为文艺片是有它的文化价值和时代价值的,是必要的。我认为首先首先肯定要中低成本投入,其次要找到合适的发行方式,所以不能用简单的票房来衡量,我希望能让喜欢这种电影的人看到吧!”[page_break]

《纺织姑娘》

    余男体验另类生活在电影中学会成长

    《纺织姑娘》讲述了女主人公在即将面对死亡之际对人生的反省及对命运的探索,并最终因为爱而获得救赎,余男表示:“出演这个角色确实感觉跟过去不一样,要很细腻表达现代人的生活,对演技的要求很高,没有任何东西作为辅助。之前的几部片子大多都是在很艰苦的环境里进行表演,环境给予了很好的辅助效果,但这次就是干干净净的表演,导演就是要看你的表演会怎样。而且每次镜头都推得很近,这是另外一种挑战!”

    余男表示与王全安导演合作,经常需要体验另类生活,在拍摄前亲自去不同的领域体验生活,这次更是去了一种让普通人都无法想象的舞厅,“有一种很廉价的舞厅,一些生活穷困的妇女会去那里跳舞赚钱,而且都是丈夫带着她们去的,这种情况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无法想象的。”另外,余男还说曾去医院与临近死亡的人接触,“由于这次是与生死有关的题材,我们去了医院跟那些临近死亡的病人接触,和他们谈话。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在跟另一个世界的人说话,但他们也很友善也很愿意谈,反而是我自己受不了。”

    余男坦言拍《纺织姑娘》让她发现对社会了解还是太少了,“这是我拍完后的感觉,我不是太有社会经验的人。影片里这些人是我每天都能见到的最普通的一群人,他们跟我一样生活,可能来来回回就走在我身边,但我不了解他们,我也不太想去了解,所以体会这个角色的时候,一下子进入很深,让我很震撼,可能对他们来说很正常,这就是生活,但刚开始对我来说都挺惊讶的,很好奇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