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智勇双全加冕球王 费德勒一弱点成致命伤

来源: 中国娱乐网  日期:2009-02-02 16:19:42

在北京时间昨晚结束的澳网男单决赛中,头号种子纳达尔在3天内进行的连续第2场5盘大战中依然韧性十足,最终拖垮了2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首次在硬地球场上夺得大满贯冠军,从而将法网、温网和澳网三大满贯冠军集于一身,成为男子网坛当之无愧的“新球王”,论绝对实力,他也无可争议地压过费德勒。而费德勒在一场拥有大把机会,完全有理由拿下的比赛中惜败,第14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依然未能到手,曾经引以为傲的步法移动如今却是瑞士人的最大弱点,成为他再夺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的“致命伤”。

费德勒在球场上敏捷的步法曾经被誉为“芭蕾舞步”,他的体能训练师帕加尼尼说过,费德勒在步法训练中非常刻苦,这使他即便在身体非常疲劳的情况下,也能凭本能将身体移动到位。但也许的确是岁月不饶人,“人老腿先老”,现在“瑞士快车”经常在球场上变成“瑞士慢车”,不仅体能下降之后脚下显得沉重,即便在体力充沛的时候,本场比赛前半段步点也不时出现混乱,双腿的活力还明显不如前天深夜刚经历过5盘苦战的纳达尔。

尽管费德勒在第2盘和第3盘大部分时间内,强行集中精力驱动双腿增加奔跑距离和频率,但那也使他提前透支了体能,第3盘该胜未胜是决定性失误,像去年温网决赛一样进入决胜盘之后,费德勒已经只有招架之功,面对对手的上旋发球控制,完全没有还手之力。而曾在2007年温网决赛中几乎全凭Ace球顶住纳达尔冲击的费德勒,此次也许是把太多精力放在了反手和网前截击方面,赛前显然没有利用充足的准备时间,强化训练发球这个最直接、有效的得分武器,全场比赛5盘内他有4盘的一发成功率不到55%,所以尽管在底线相持中发挥已经足够出色,但发球局打得过于辛苦,还是使他丢掉了获胜的根基。

平心而论,本场比赛纳达尔的总体发挥并不算特别出色,尤其是前3盘送给了费德勒太多破发机会,当然,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咎”于前天将他拖到深夜的同胞沃达斯科。但是与今天的费德勒相比,纳达尔第一胜在年轻力壮,即便身体疲惫,底线相持中步法移动仍然足够出色。第二胜在超强的预判能力,从今天比赛过程来看,纳达尔对费德勒回球线路的把握,明显强于费德勒对他回球线路的把握,尤其是对费德勒的发球思路捕捉得十分准确,也无形中使瑞士人发球时增加了压力,过度追求落点导致成功率降低。第三是胜在关键时刻敢于拼搏,这一点集中体现在第3盘末段能连续挽救破发点,从而力挽狂澜。

从本场比赛发挥来看,费德勒的击球手感已经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这使他在脚下移动不如以前迅捷的同时,却能在防守能力超强的纳达尔面前,打出多达71个致胜分;在穿越能力超强的纳达尔面前,网前得分率高达72%。而以往与纳达尔交手时经常被对手牵制的反手位,经过千锤百炼也进步明显,有时候他的单反表现甚至不逊色于纳达尔的正手。能主要凭手上功夫,与纳达尔的脚下功夫抗衡超过4个小时(尤其是最后两盘),费德勒也堪称是打出了球王级别的水准。而与费德勒相比,纳达尔的正手虽然攻击力偏弱,稳定性却高出很多,这使他在不容有失的关键分上敢于大量运用正手击球稳中求胜,从而全场挽救了多达13个破发点。

与费德勒相比,纳达尔的主动进攻能力略逊一筹,这使他的比赛往往不如瑞士人那样赢得痛快。但年轻气盛的纳达尔显得在关键时刻更敢于拼搏,像本场比赛前两盘他的主动得分明显少于对手,但是到了第3盘形势不利的“危急关头”,他开始增加侧身抢攻次数,打出了气势,也扭转了局面。相反,费德勒虽然一直显得非常冷静,很有大将风度,但关键分上有时也未免过于“冷静”,乃至打得有些缩手缩脚。其实与纳达尔、穆雷和德约科维奇那一代选手相比,费德勒的身体逐渐老去不可避免,但心态一定要保持足够年轻,要有足够的拼搏精神,像去年美网那样,完全放低姿态豁出去冲击年轻对手,加上无人可及的精妙手感,他才有可能(并且仍然是很有可能)再次夺得大满贯冠军,乃至世界第一宝座。

推荐新闻

中国艺人网相关服务